2017-02-18
小鬼:花花鬼世界(TRIDENT外國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)

去日體驗手工技藝

在切好的銀片上用工具刻上自己想寫的英文跟數字,我本來只想寫上GHOST,不過刻得又擠又歪,最後就變成GHOST LIN 0709了。實在是很醜,就當這種歪七扭八不整齊的字也是一種風格吧!第一次做戒指讓我知道自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才華,可是畢竟是自己動手做出來世界獨一無二的戒指,還是很開心的戴在小指上。

小鬼:花花鬼世界
日本留遊學 小鬼:花花鬼世界


留學第一天

愚人節當天,是我暫離台灣的日子。兩個半小時的飛機,到了中部國際機場。

將住在CITY PAL NAGOYA的同學送達宿舍後沒多久,在日本時間六點左右到了有點冷清安靜的國際寮。附近沒有什麼商店,只有一座公園有幾顆開了櫻花的櫻花樹。宿舍裡已經有前輩和寮長夫婦很親切地等待我們,並開始跟我們講解一些須知和注意事項等等。宿舍一樓有交誼廳和廚房,交誼廳有台電視,不過我看都被一堆日本男生佔住了。 

宿舍房間很小,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,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!床舖在進去時就已經幫我們鋪好了,真是貼心!另外我在收東西前都會先用抹布先擦一遍櫃子,但是我從頭擦到尾抹布都還是白的耶!!我只能說不愧是日本...



宿舍房間模樣
日本留學心得 宿舍房間模樣

這天超累,隔天還有分班考,但還有一堆事等著我做。跟前輩借手機打回家,報了平安,處理好我凌亂的行李後,馬上倒在床上睡了…

留學日第一天,本以為有很多不捨和不習慣,不過目前卻一點感覺都沒有,相反地單純覺得很有趣。可能還感覺像是出來旅行吧?行徑也像觀光客一樣拿著相機亂照。目前也都是碰到台灣人講中文,有前輩在也不會碰到語言不通的狀況,老實說日本這國家也不算陌生了。出國時也是結伴而行不是孤孤單單,很幸運地大家也都很好相處,所以到現在仍然是沒有出國留學的真實感呢!



分班考試

來到日本第二天,毫無喘氣休息的機會,隔天馬上舉行新生訓練和很重要的分班考試。前輩跟我們約八點半帶我們去學校。走路到附近的地下鐵站,坐到名古屋站,不知是不是因為已經過了上班最尖峰的時刻,覺得早上車子人並不多。從名古屋到學校還要走一小段的地下街才會到,一走出出口就可以看到一棟校舍。校舍比我想像的還要大一些,除了日本語學科的留學生外,也有別科的日本學生在同一棟教室上課。

校舍門牌
日本留學心得 校舍門牌

為了這個分班考試,在台灣時我可是很努力地臨時報佛腳呢!因為一但考不好就完了…試卷有分兩份,如果覺得第一份大致會寫就可以選擇考第二份試卷,另外還有令人很緊張的面試。

第一張試卷考的是”大家的日本語”四本的範圍,也就是到三級的程度,內容包括助詞、動詞變化、副詞、單字、會話、閱讀等等,除了副詞那一大題我覺得題有點機車外,其他我覺得還好並不算難。交卷後到面試教室報到排隊接受面試,由於已經有很多人先交卷了,所以等待時間還滿久的。

在考第二份試卷前十分鐘,剛好輪到我,幫我面試的是一名男老師,看起來是很親切。面試雖然感覺像是在聊天一樣,老師問我些像是從哪邊來、唸日文多久、唸到哪裡、去過日本哪裡、唸完之後的打算等等這種家常問題,但是緊張果然是難免的。雖然題目都聽得懂,但果然要說就不像聽那麼容易呀!剛開始還算說的有條理,腦筋還有組織能力把單子跟文法結合變成一句句子,只是隨著時間流逝,腦筋打結越嚴重,到最後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…

很囧地出了面談教室,還來不及懊惱就要去考第二份試卷了。雖然是自由參加,不過我還是想要試試看,就去考了,反正這份考差了也沒差。這份應該是二級程度的試卷,果然完全看不懂,最後在半猜半寫的狀況下交出這張試卷,結束今天的分班考試。不管結果如何,我覺得我有盡力了,所以一切聽天由命吧!



上課心得

正式上課到今天,已經過去一個禮拜,唸書時間花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久,平時除了唸書也沒時間做其他的事情。 

分班結果莫名被分到程度高的B班,真的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。第一天上課時,來了一個超級自HIGH很可愛的老師,據說是我們班副導,我很喜歡她,說話頗快,不過由於用字不是很困難,所以大致都還聽得懂,只是一下子用日文上課,上的又是高出我程度的文法,實在是很不習慣。

上課都一邊講文型一邊練習造句,看到不會唸的漢字和單字時還要趕快查,一個不留神下一秒就會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,上課步調很緊湊,除了要全神貫注聽老師講解,還得絞盡腦汁想造句,整個就很費體力。下午的讀解課,是一個比較年輕的老師,本來以為會輕鬆一點,沒想到讀解整個超級難,光是最前面找出句子主語這種基本的問題,都想得腦筋快爆了,就算是一篇很小的短文,單字也不少,搞了半天那本讀解課本是一級使用的,難怪我頭會這麼痛…


上課一邊講文型一邊練習造句
留日心得 上課一邊講文型一邊練習造句


還好幾天之後似乎漸漸開始適應這樣的教學,已經沒有像第一天那麼感到困擾了。總之分到高段班的結果,就是一回家必須馬上複習當天所教的種種,文型、文法、本文、單字等等等,複習完之後還必須預習隔天要教的內容,坐電車蹲馬桶時總是帶著抄下的單字本猛起來背單字,只希望能趕快跟上B班的進度。

至於在日本的生活,一切都很好!日本真的是一個令人覺得很舒服的國家,街道乾淨、大家都很禮貌很禮讓、氣候也很舒服,每天心情都很好,就連在人潮擁擠的名古屋車站我也不覺得討厭,因為觀察日本人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。

由於現在差不多都六點就起床了,早上也都是悠悠閒閒地準備上學,三餐的話幾乎就是去超市買東西回來煮,我最愛去附近的99円店。宿舍的前輩也都很照顧我們,會主動帶我們去自己知道的好地方,也會告訴我們一些生活小心得。共用廚房在一樓,煮一餐大概只需要10円,很體貼的價錢,餐廳也是大家共用,還有共用的微波爐和烤箱,另外還有吸塵器也是共用。雖然每次去煮飯或吃飯時都會碰到日本人,不過目前為止最多也只是打個招呼而已,真的很希望之後哪天能跟他們成為朋友,不然就枉費我住在這個充滿日本人的宿舍裡了。


申請獎學金

第二學期開始終於有資格可以申請獎學金了。我申請的獎學金好像是日本政府拿來補助留學生的,每個月有五萬円。看在這麼好康的份上,就算申請過程繁雜又不簡單,還是決定試試看! 

第一階段主要是要寫兩篇文章。一篇是來日本之後過著怎樣的生活,總之我把我來日本之後困苦生活的節約血淚史寫了滿滿一篇;第二篇是念完語言學校的打算,我目前是打算回國,就寫回國找日語工作,不知為何編得也是滿滿一篇。
老實說我第一學期班上成績挺好的,加上難得的100%出席率,第一階段合格其實不難。

第二階段是面試,這個就有點危險了,畢竟口說上根本贏不過韓國人。面試官是學校的學務長,是個中年男子人看起來還不算難以親近。最剛開始看他翻著第二階段要面試學生的名單,多到有兩頁,害我越來越沒信心。最後他翻出我第一階段的文章,跟其他人的文章比起來,上面並沒有用紅筆塗塗改改的痕跡,最上面有一排紅筆寫了很簡短的一句話,重點是後面是用驚嘆號作結束!這應該是好事吧?

面試官先問我來日本前念了多久日文,為了避免麻煩,我直接回答一年,還好上學期一考分班就考到B班,所以念一年就考到B班讓他有點驚訝,也還好下學期分班又分到A班,我的努力應該是看得到的啦!

最後面試官跟我說這次第一階段過的學生很多,大家也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,但名額只有三名,很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如果沒有被選到不要覺得太失望,要繼續努力等等的,害我以為我沒望了,所以當我後來知道有獎學金可拿時真的很開心,上學期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了!



體驗入學

第一次去專門學校體驗入學,目標是位於今池的あいち造形デザイン専門学校的雜貨・アクセサリーコース。

第一次去專門學校體驗入學
日本留遊學 第一次去專門學校體驗入學

早上十點開始,收到很多學校的相關簡介和一些意外好用的文具。一開始先是對學校作說明,之後開始各自課程體驗。當我們兩個留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,學校的老師就會很好心跟我們解釋。

主題是戒指,先決定要在戒指上面刻上的字,和要戴幾號的戒指。老師依照尺寸給每人不同長短的銀片(?),接下來照著銀片上的線切割。有沒有做雜貨的天份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得出來,我一開始切就切歪了,之後還連續用斷兩條切割用的鐵絲,還好之後漸漸抓到要訣,不過切完已經滿頭大汗了。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就是個有天份的人,不但切得又順又快,也沒有用斷一根鐵絲。


自己刻的指環
留日心得 自己刻的指環

第二步驟是在切好的銀片上用工具刻上自己想寫的英文跟數字,我本來只想寫上GHOST,不過刻得又擠又歪,最後就變成GHOST LIN 0709了。實在是很醜,就當這種歪七扭八不整齊的字也是一種風格吧!
 
第一次做戒指讓我知道自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才華,可是畢竟是自己動手做出來世界獨一無二的戒指,還是很開心的戴在小指上。
總而言之體驗入學真是太好玩了,有機會體驗一些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接觸到的東西,很值得去試試。以後還想再去參加各式各樣的體驗入學,除了設計,還有美容美髮、料理、旅館、寵物業等等,感覺都很有趣呢!
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

3個月輕鬆開口說日文

日檢專班熱烈招生中